2009年5月15日

「好多謝」安琪


謝安琪從走出來的第一刻開始,就已跟你說清楚我是唱歌的。

歌曲一直都代表謝安琪,由第一張大碟,就用歌曲說自己的故事,《悟入歧途》《我歌‥故我在》,到《3/8》《節外生枝》,我有我態度,歌詞讓謝安琪立體,歌詞為謝安琪代言,面對不厭其煩的新聞,立即向你投訴《字裡行奸》,還在新碟刻意示威地搖旗吶喊放上《開卷快樂》。

《囍帖街》或許是許多人心目中謝安琪的代表作,但卻不是最代表「謝安琪」的作品。《囍帖街》,謝安琪對之彷彿存有避忌,《囍帖街》是一首很K的K歌旋律,它的成功,影響到謝安琪日後創作的制肘,Yelling大碟的K歌比例機乎50:50,幸好謝安琪在歌詞上的寸土堅持還未之於失手,向你說明「我最喜愛的歌,未曾熱播,也沒獎座,得你明白最多」,《囍帖街》讓她從得更高,卻未必幫她走得更遠。

謝安琪在演唱會上唱著《但願人長久》,讓我想起了王菲。同樣的由歌唱說故事,同樣的立場鮮明,香港就是長久缺少有自我立場的歌手。如果王菲是天上的天后,不食人間煙火,那謝安琪就是地上的天后,在你我身邊唱著我們的故事。對,她就是常在我們之間的人,大學畢業,教書,唱歌,結婚,生仔,她是媽媽,她是老師,她是現在的我們,不再是傳統模式化的歌手,不怕節外生枝,不怕歧途。我們也許需要「好多謝」安琪,但絕不是「好多」謝安琪。我們都需要珍惜謝安琪。

p.s. 很想post謝安琪的一些海報,但說真的她的CD cover和演唱會poster都是水準之下,真的post不出來。平面的創作人,請為謝安琪努力吧。

最愛謝安琪的這個髮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