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8日

空気人形



城市裡,人與人不斷的疏離化,甚至對人與人的關係恐懼,只對死物、疏離的事物發生關係,並依賴以為生存。忽然得到一顆心的air doll, 用陌生的眼睛重新觀察這個冷酷的世界,和思考生命、生與死的意義。


當人類的生命,意義只餘下生育下一代,那就只像昆蟲般剩下一個空軀殼。中年人視air doll為情人、宅男青年迷戀女僕、敗犬中女尋找青春良藥甚至自我催眠、老婦人對罪案自我投入、店主在餐桌上尋求伴侶的回憶、女孩在洋娃娃身上找媽媽替身、少女在雜食中嘗試塞滿自己的生命;當人與人失去聯繫,對他人失去感情,依存到死物的救生圈中,在河的對岸,在城市中帶著空軀殼浮沉著,互不拖欠。


“世界或者是他者的總和”,擔當代替品其實並不可怕,因為當中始終孕育著人與人的感情,心與心的關係,只要將手放在老人額上,人的關係就此接通。air doll回到製作工廠尋找自己的生與死,明白生命因為人與人的互相依靠而有價,那管是代替品,最終都可以因他人而完滿。純一將自己的空氣注進小望身體,小望也同樣想用自己的空氣而完滿他。生命,可以是花蕊,是種子,是昆蟲,是微風,就只要互相完滿著對方,而變得有意義。


小望擁有一顆心,站在𥦬邊讚嘆著世界的美,在夢中的生日會,都會因為得到別人對她的感情而感動,一個不可燃的公仔,都懂得渴望人與人的感情,看得到世界之美好,在城市中的我們,或者就只單單是另一件可燃燒的空軀殼。




「生命 可能是 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 而被創造出來的  

好比花 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 

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 連系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 

生命本質上  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並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


世界 或許是 所有他者的總合 

然而  我們彼此 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乏 毫無自覺  也未曾被告知  

原來⋯⋯我們是這樣被播散的種子  總是冷淡的距離 

然而有時 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

就這樣 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這是為什麼?
  
花盛開著  近身一看  便發現像馬蠅這樣他者的存在  

在光線的纏繞中飛舞著
  
曾幾何時 我也 成為誰的馬蠅吧?
  
曾幾何時 你也是 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」


﹣「生命は」,吉野弘


水の線路 / 生命は world's end girlfriend